双语认知与发展实验室
简介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简介>>实验范式

行为实验(Behavioral Experiment

通过实时记录被观察人员的行为动作、面部表情、语音信号及语言信息等,并利用计算机对采集的数据进行数字化处理,以达到对行为进行客观的分析,并从而推导大脑中的认知心理加工过程。典型的行为实验包括反应时实验(比如:命名、词汇判断、语义判断、Stroop效应实验)、有声思维等。      

Stroop实验材料示例

      

事件相关电位技术(Event-related Potential

ERP技术是一项非侵入性的,基于脑电信号采集和分析,用于探索人类认知活动大脑机制的研究方法,具有毫秒级的时间分辨率,能直接探测到单个认知过程引发的脑电信号变化,在认知神经科学领域中有着广泛的应用。ERP是一种大脑中与特异性事件相关联的电活动,其设备的基本原理是:通过贴合在人脑头皮表面的电极采集人在进行认知思维活动时产生的电生理信号(EEG),经过设备的放大、过滤和数字化记录在电脑中。这些数据通过后期的处理,可获得独立于噪声的,由特定认知过程诱发的ERP脑电信号。

      

Oddball经典实验范式:低概率刺激T诱发了一个更大的P300成分,且在顶枕区最为明显

      

眼动技术(Eye Tracking

眼睛是心灵的窗口,研究者可通过追踪人们的眼睛运动轨迹来探索心理活动规律,可用于注意、视知觉、语言加工、广告、商品和网页设计等领域中。眼动仪是记录人们在处理视觉信息时的眼动轨迹特征的高科技仪器,通过记录人们在某一区域的注视时长、注视次数、眼跳方向、眼跳距离和瞳孔直径等指标,探测人们的心理加工过程。

      

版一_照片3.jpg2.bmp

眼动仪记录被试的眼动数据                           阅读过程的眼睛注视热点图       

    

多模态磁共振成像技术(Multimode MRI)

人脑连接组学是当前国际神经科学领域最受关注的研究热点和前沿方向之一。针对活体人脑的连接组学研究主要采用不同模态的神经成像技术(如结构、功能和扩散磁共振成像以及近红外光学成像等)。基于这些神经影像技术的海量数据可用于提取活体人脑的全脑结构与功能连接模式,图论方法则可进一步用于揭示这些脑网络的组织形式及其拓扑性质,从而从系统的角度揭示人脑的工作机制以及脑疾病发生、发展的病理机制,更可能为疾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评价提供新的影像学标记。

Whole Brain Structural Connectivity Network large.jpg

全脑结构连接网络

      

      

      

      

版权所有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双语认知与发展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