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认知与发展实验室
动态 /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正文
何晓炜教授谈语言障碍研究
2022-05-22  


  2022年5月20日上午9:30,英文学院何晓炜教授及其团队应实验室邀请,带来了题为《理论语言学与语言障碍》的讲座,介绍他及团队在语言障碍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讲座由实验室主任赵晨教授主持。


何晓炜教授做讲座

  

  讲座中,何晓炜指出他们的研究对象主要是两类特殊人群——语言特异障碍儿童、高功能自闭症儿童的语言障碍研究。他首先介绍了这两类儿童在临床诊断上的区分难度,以及国内外对他们语言障碍的评估缺乏参考常模和标准。他以及他的团队多年来结合句法学理论,经过大量的筛查、测试,对这些儿童的语言理解和产出表现做了详细的描述,发现这些儿童对不同句法结构的加工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难,为这两类患者的区分和诊断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标准。在此基础上,何晓炜团队研发了儿童语言障碍筛查及干预数字化平台,目前已在部分医院推广试用,并开放给障碍儿童的家长、机构用于语言康复训练。最后,何晓炜指出儿童语言障碍研究不仅能深化语言学理论研究,而且能为语言障碍的临床诊断治疗提供重要依据,是语言学研究为社会服务的有效渠道。同时,他指出语言障碍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任重而道远,期待更多年轻学者贡献力量。

  实验室成员在听完讲座后深受启发、纷纷提问,何晓炜耐心解答了所有问题,现场讨论气氛热烈。最后,赵晨感谢何晓炜带来的知识盛宴,并指出实验室在语言认知、神经机制方面的特色可以与理论语言学研究形成优势互补,期待日后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机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双语认知与发展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