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认知与发展实验室
动态 /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正文
温植胜博士谈工作记忆与第二语言学习
2020-12-20 邢顺杰 


2020 年 12月 19日下午6点30分,澳门理工学院温植胜博士应双语认知与发展实验室邀请,为广外师生带了一场题为“Towards a Taxonomy of Working Memory in First and Second Language”的主题报告。此次报告采用线上腾讯会议的模式,讲座由杨静教授、林洁绚博士主持。我中心专兼职研究员及校内外近120名师生在线参加了本次讲座。

温博士主要探讨工作记忆与二语习得研究的创新性整合,以揭示工作记忆对二语习得的影响。首先,他讲解了工作记忆核心概念的演变过程。基于数个重要的理论模型,他介绍了工作记忆的重要特征,如记忆容量的有限性(limited capacity)、成分及功能的多样性(Multiple components/ functions)、与长时记忆(long-term memory)的关联性等。同时,温博士为其工作记忆与第二语言学习的整合性方法提出了理论框架(The P/E Model)并介绍了工作记忆广度的相关范式。在此基础上,他整理了工作记忆与二语相关的证据,将工作记忆的不同成分(如 phonological WM、 Central executive WM)与翻译、语言产出、写作等二语研究领域相结合,为其模型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实证支持。最后,温博士对二语相关研究做出了展望,进一步深化了将工作记忆作为语言学能一个重要指标的可行性和有效性,这对双语认知与发展的研究有重要的启示。

温博士对第一语言及第二语言工作记忆领域的研究视角十分新颖,以小见大,使大家深受启发。讲座结束后,大家反映热烈,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问题,温博士一一予以详尽回应。最后在观众的意犹未尽中,杨静教授做总结并代表听众对温博士致以真诚的感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双语认知与发展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