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认知与发展实验室
动态 /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正文
张辉教授谈母语与二语神经认知的个体差异及其影响因素
2020-06-24  

2020年6月22日15:30,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辉教授应双语认知与发展实验室邀请进行线上讲座“母语与二语神经认知的个体差异及其影响因素”。讲座由赵晨教授主持,近300位校内外专家学者与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辉教授的讲座围绕运用事件相关电位(event-related potentialsERPs)研究母语与二语神经认知的个体差异及其影响因素的问题展开,综述ERP技术在语言与二语加工中的个体差异这一新兴研究领域的实验证据,并对未来的研究方向提出了一些思考与建议。

关于ERP成分LAN存在的争议,大量研究对LAN的存在提出了质疑,有学者认为LAN可能受到N400的调节,一些文献证据表明LAN可能是迭加平均造成的个体被试之间的极性差异导致头皮分布的扭曲。同时,也有相反证据指出LAN在个体被试、项目和试次中都可以观测到,对LAN产生于迭加平均的观点提出了质疑。谈及引起个体差异的影响因素,张教授进一步指出语言独特的认知过程(如词汇解码能力)和领域普遍的认知过程(如工作记忆等)都会影响语言加工,并随着语言经验的变化而变化。此外,一系列ERP研究对母语加工同质论提出了挑战,体现在母语加工也表现出系统和稳定的个体差异。张教授还指出,二语习得与心理语言学的行为实验非常重视个体差异的研究,然而,在二语加工中的神经认知领域,关于ERPs的个体差异研究还比较有限,缺乏系统和完整的考察。最后,张教授对已有研究的争论和不足做了总结,如导致个体差异的原因(工作记忆、语言水平、被试本身的ERP个体差异)和影响二语习得状态的因素(工作记忆、二语水平、习得环境等)及其相互作用关系,并对未来研究的方向提出了建议。

   讲座结尾的问答环节,针对听众的踊跃提问,张教授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听众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随后,赵晨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指出把个体差异因素纳入二语研究中有望对现有的理论体系进行修正和完善,并对本次讲座内容引发新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做出了展望。

 

 

“双语认知与发展系列讲座”内容回放(扫描二维码,7天内有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双语认知与发展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