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认知与发展实验室
动态 /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学术交流>>正文
双语经验对脑功能和结构的塑造:来自口语-手语双语者的证据
2014-01-02  

    

主讲人:丁国盛

邮箱:dinggsh@bnu.edu.cn

讲座时间:2014年1月3日(周五)14:30

讲座地点:8教306室(文科基地演示厅)

讲座内容摘要:

考察双语者的双语经验对脑功能和结构的塑造作用,是探讨经验与脑可塑性关系的一条重要途径。我们以熟练的汉语口语-手语双语者(双模态双语者)为切入点,与第二语言经验贫乏的汉语母语对照组进行比较,综合使用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和结构磁共振成像(MRI)技术,对比了在语言产生和理解中的脑功能激活模式和脑网络连接模式,以及脑皮层灰质密度发育状况。研究发现,双语者的母语语言生产及理解的脑功能网络发生重组,脑结构也发生了改变,主要与双语控制的神经基础有关,特别是左侧尾状核。这些证据表明,学习第二语言改变了人类的大脑。

主讲人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及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1991年毕业于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教育专业;2001年获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理学博士。2001-2005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任教,2005年以来为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研究人员。

主要研究领域为汉语及双语加工的脑机制,语言经验、学习及脑的可塑性。以双语者和语言障碍者(失聪者,阅读障碍者)为主要研究对象,考察不同类型及通道的语言经验及训练(手语,口语及书面语)对脑功能和结构的塑造作用。曾获中国心理学会普通心理学与实验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优秀青年科学家奖、美国卫生研究院第四届“功能磁共振(fMRI)研究”国际会议优秀研究奖等奖励。现为“Bilingualism: Language and Cognition”期刊的编委;“Cognitive Neuroscience Society”会员;“Cerebral Cortex”, “Plos One”, “Quarterly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Neuroscience Letter”, “Bilingualism: Language and Cognition”等多个国际、及国内学术期刊的审稿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项。在Cerebral Cortex、Neuroimage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系列论文40余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双语认知与发展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