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认知与发展实验室
动态 /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正文
Dr. Benjamin Zinszer介绍不同语言拥有相同概念表征的多体素模式分析研究
2015-08-07  

201582日下午,美国Rochester大学Rochester脑影像中心研究员Benjamin Zinszer博士应邀到我中心“双语认知与双语教育实验室”做了题为“You saypotato, I say tŭdòu: How speakers of different languages share the same concept”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研究员杨静博士主持,实验室相关成员参加了本次座谈。         

  

人们使用不同的语言,而不同的语言却有着相同的使用目的:语言将人脑中的概念进行编码,且激活另一个人脑中同样的概念,从而实现交流的功能。Zinszer博士介绍其最新研究:通过使用多体素模式分析的方法,对中国人及美国的母语图片命名的脑活动模式进行研究,发现汉英对译词的多体素模式有惊人的相似(相关系数r=0.89)。其研究说明了不同语言使用者的心理概念的生理基础是高度相似的。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在场师生积极参与讨论,大家对采用不同研究方法探索双语及第二语言学习有了新的思路。    

  

Benjamin Zinszer博士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心理学系获得博士学位,目前为Rochester大学脑和认知科学系的博士后研究员。其主要研究方向为语义表征、双语及第二语言学习。他使用的研究方法包括行为、脑成像及功能近红外光谱技术。曾在NeuroImage等神经影像学国际权威期刊杂志上发表数篇双语研究论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双语认知与发展实验室